客户登陆

登录

grey-white-cn-192-93

org-white-cn-192-75

Hotline-BB-grey-dark blue-cn-192-105

ACQ 2016-1

抵押权人利益保险

船舶融资贷款协议通常规定,在船舶全损或索赔超出一定数额的情况下,抵押权人有权获得船壳保险及其他增值保险项下的保险赔偿。待发出转让通知后,船壳保险人通常会基于损失支付条款,向抵押权人出具担保。但是,船壳保险人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拒绝赔付,典型的例子是,被保险人违反保证条款或其行为存在重大过失。这些情况会导致保单失效,迫使抵押权人面临潜在的损失风险。如果得不到保险的赔偿,船东很可能不履行或遵守贷款协议条款。

因此,抵押权人需要一份额外的保险,为以船舶作为抵押物提供给船东的贷款提供保障。抵押权人利益保险(MII)和抵押权人额外风险(污染)保险(MAPI)可以实现这种保障,在船东保险失效的情况下,这两个险种可以为尚未偿还的贷款金额提供保障。

该保险通常由抵押权人安排,由船东支付保费,通常这种安排会以条款形式写入抵押贷款合同。MII和MAPI保险由银行或抵押权人通过银行指定的保险经纪安排,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就会产生问题。如果由船东代表银行安排该保险,以下情况会导致保险失效:

- 船东未披露或错误陈述导致保单失效

- 美国法院已有判例,在由船东安排这些保险的情况下,判定抵押权人利益保险赔偿金和其他保险赔偿金处于同等地位。也就是说,法院认为抵押权人利益保险赔偿金是属于船东的资产,尽管该保险是以抵押权人的名义安排的。

保险金额为贷款金额

保障范围
抵押权人利益保险(MII) - 由于船东违反保险合同,违反保证义务或未披露事实,而导致原本在船壳险,增值保险,战争险及保赔险保障范围内的案件得不到赔偿。这种情况下,MII可以赔偿被保险人(银行/金融机构)尚未偿还的贷款本金和利息。

抵押权人额外风险(污染)保险(MAPI) – 由于污染风险导致船东承担法律责任,因而超出保赔险保障范围的情况下,MAPI为被保险人(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赔偿。由于船东法律责任而超出保赔险保障范围的情况包括,船舶被没收,优先留置权,保险赔偿金或售船收入被扣押等。

以上两个险种的区别在于,MII保障索赔无效或可撤销,保险人不予赔偿的风险。MAPI保障船东对第三人承担完全法律责任,超出保赔险责任范围的不足部分。

抵押权人额外风险(所有保赔险风险)MAP保险,适用保赔险投保于固定费率保险人,而非IG协会的船舶。MAP(所有保赔险风险)保险条款与MAPI相同,但是其所保障的风险会扩展到保赔险下的所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