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登陆

登录

grey-white-cn-192-93

org-white-cn-192-75

Hotline-BB-grey-dark blue-cn-192-105

ACQ 2016-1

战争险简介

国内市场战争险与国际市场战争险的区别

战争险是什么?
战争险承保因战争行为导致的损害,包括侵略、叛乱、造反和劫持,在航运业中普遍使用。

为什么要买战争险?
海上保险理念中包含了一般海上风险和战争风险,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基础险上增加风险和除外责任,战争险就是其中普通的一项。

因此,战争险的目的是保障船壳险或保赔险的除外责任。尽管,被标准保赔险排除的战争风险,作为投保风险被纳入共同海上战争险保险人各自的规则中,但是船东必须仔细研究各个规则的措辞,因为用词上的细微差别,可能会使保障脱节。

被排除在外的战争风险,可以投保单独的保险,从而保障这些被排除的特定战争风险。

战争险承保哪些风险?
战争险承保以下风险导致的船舶损失或损害

a) 战争、内战、革命、造反、判乱或因而引起的内乱或任何交战方之间的敌对行为
b) 由上述第1款承保的风险引起的捕获、扣押、扣留或羁押以及此种行为结果或任何进行此种行为的企图
c) 被遗弃的水雷、鱼雷、炸弹或其他被遗弃战争武器
d) 罢工者、被迫停工工人或参与工潮、暴动或民变人员
e) 任何恐怖分子或恶意或出于政治动机而行为的人员
f)  没收或征用

将海盗行为和海盗风险纳入战争风险中,无需证明犯罪动机,并且对于海盗案件的理赔没有免赔额。

什么是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除外海域?
这似乎非常严苛,在协议的保单期间,保险可能会被撤回。原因是,战争险通常保障和平时期发生的风险,并且对船东来说保费相对不高。当船舶实际在战区营运时,风险急剧上升,要求相当高的保费。从这个角度出发,战争风险评估委员会在伦敦保险市场公布了一份普通战争险除外海域清单,当船舶进入其中一个除外海域,就认为船舶违反了战争险航行保证,除非船东同意支付额外保费,保费标准基于特定海域已认知的风险程度。

协会战争条款规定了如下机制,即,当一个新区域发生战争或类似战争行为的风险上升时,可以临时通知终止战争险,那么该新区域可以归为认知的风险增加区域。允许市场以临时通知取消保险调整航行区域的理由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便利,船东需要为其普通/年度战争险支付的保费将包括,类似战争行为风险,在某地或保险年度的某个期间增加的可能性,而这种风险可能最终并不出现。因此,可以说,这个取消条款允许市场真实的根据实际风险评估保费。附件为2013年6月12日公布的最新版清单JWLA021,供您参考。

保费如何计算
如今,战争险保险人也注意到战争租金损失和海盗风险不断上升,他们期望以附加年度保费的方式承保这些额外风险。